岭南“四大名山”之首:鼎湖山
2010/11/22 15:09:09 来源:深圳网


鼎湖山

    鼎湖山系岭南“四大名山”之首,距广东省肇庆市城区东北18公里,位于北纬23°10’,东经112°31’。因地球上北回归线穿过的地方大都是沙漠或干草原,所以鼎湖山又被中外学者誉为“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”。

    鼎湖山的得名,众说纷纭,有说是因山顶有湖,四时不涸,故名顶湖;有说是因中峰圆秀,山麓诸峰三歧,远望有如鼎峙,故名鼎湖;又有民间传说黄帝曾赐鼎于此,故习惯称作鼎湖山。

    鼎湖山处在北回归线上以三多驰名于世,既植物多、寺庙多、瀑布多。[NextPage]

大榕树

植物种类丰富

    鼎湖山高等植物达1700多种(含珍稀树种),占全省植物总数的四分之一,被联合国列为国际自然保护区,有“绿色宝库”和“活的自然博物馆”的美称。鼎湖山面积1133公顷,最高处的鸡笼山顶高1000.3米,从山麓到山顶依次分布着沟谷雨林、常绿阔林、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等森林类型。而保存较好的南亚热带森林典型的地带性常绿阔叶林是有400多年历史的原始森林。鼎湖山因其特殊的研究价值闻名海内外,被眷为华南生物种类的“基因储存库”和“活的自然博物馆”。[NextPage]

庆云寺

庆云寺

    岭南四大名刹之一的庆云寺便在此山中。早在唐高宗仪凤三年(678年),禅宗六祖惠能高弟智常禅师在此创建龙兴寺(宋改白云寺), 并建有招提三十六所。从此,前来朝拜和游览的香客游人日众,不久便兴旺起来,成为佛家圣地。明崇祯六年(1633年),当时有个名号在犙的和尚来到三宝峰,发觉这里众山环抱,面临谷地,峰峦起伏,状若莲花,“山灵之气全聚于此”,便结草为庵,号称莲花庵。后来,在犙和尚请栖壑和尚作住持,大兴土木,重建山门,并按地势倚山筑殿,改莲花庵为庆云寺, 几百年来香火不断,被誉为岭南四大名刹之一。[NextPage]

流云飞瀑

流云飞瀑

    鼎湖山分为天溪景区、云溪景区和天湖景区三大景区,天溪景区有飞水潭、响水潭、庆云寺、姻缘树等;云溪景区有水帘洞天、三味潭、老龙潭、跃龙庵、白云寺等景点;天湖景区有宝鼎园、天湖探险、蝴蝶谷等景点。

    1956年,鼎湖山成为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。1979年又成为我国第一批加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“人与生物圈”计划的保护区,建立了“人与生物圈”研究中心,成为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和研究基地。鼎湖与肇庆七星岩一起于1982年组成星湖风景名胜区,成为******首批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,于1998年七月又评为******文明风景名胜区示范点。[NextPage]

宝鼎

鼎湖山宝鼎园

    鼎湖山宝鼎园是鼎湖山近年开发的一个新亮点。鼎是#####古代文化的一个象征。******主席江总书记在联合国赠鼎仪式上指出:“鼎作为一种重要礼器,象征着团结、统一和权威,是代表和平、发展、昌盛的祥物”。

    鼎湖山宝鼎园位于肇庆市鼎湖山的天湖景区,占地约1.3万平方米,园内青山环抱,风景优美。[NextPage]

鼎湖

    在宝鼎园下的“鼎湖”(山顶之湖)及相连的山谷新近开辟了一条蝴蝶谷探险旅游线,能观赏到黑桫椤等******一级珍稀植物及自然林景色,有七、八个瀑布,游程约一个多小时,很受游客欢迎。

交通:

    广州和肇庆市区都有专车前往鼎湖山。广州省汽车站每隔15分钟开出广州-肇庆大巴,在肇庆321国道鼎湖山牌坊下车,前行2公里到鼎湖山出售门票处。

(责任编辑:luna)
关于我们 - 广告服务 - 网站地图 - 会员专区 - 客户服务 - 疑难解答 - 联系我们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40066-40084 举报邮箱:nihao@foxmail.com
Copyright© 2007-2017 www.shnet.net 上海之窗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047004号